『背起十字架』跟隨耶穌的意義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這是主耶穌對每一位要跟隨祂的人所提出的呼召!

 

什麼是十字架?十字架對基督徒而言有何重要意義?十字架不是配戴的裝飾品,也不是恐怖片裡頭用來驅魔趕鬼的法器;十字架是基督徒的象徵,是基督教信仰的福音中心。彼得寫道:『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耶穌釘十字架是要為人類擔當罪惡、為我們贖罪。

 

福音書的記載中逐漸披露耶穌到世上的使命:耶穌受洗與受試探這兩件事都表明祂獻上自己全然走神的道路而不走魔鬼的路,選擇痛苦與死亡而不選名望與權勢。耶穌曾三次向門徒預言自己將要受苦、被殺害(可八31、九31、十33-34)。當雅各和約翰大膽提出自私的要求,要在未來王國中居於高位,耶穌回答道,祂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知道自己會死,仍選擇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祂定意要遵行天父的旨意,完成天父給祂的工作。耶穌的受苦與受死不是沒有目的的,祂乃是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十字架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我們傳揚福音時,基督與十架是密不可分的。保羅也說道:『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二1-2)。耶穌是神的兒子,祂為了愛世人放棄自己的權利,謙卑的來到世上服事人,為我們捨己、受苦與受死,十字架是以犧牲、受苦、服事為標記,基督的愛是捨己,我們要如何背起十架,將神的愛行出來呢?

 

對我來說,背起十字架就是要有受苦的準備,效法耶穌犧牲與捨己的愛,以下幾點是我生命經歷中對背起十字架的體會:

1.  養育孩子塑造我的靈命

當抱著自己的孩子,才更深體會父母親對我的愛有多麼深,因為我是如此的深愛著我的孩子!也才更深刻體會天父上帝的愛,祂竟願意讓祂的獨生兒子為我這個罪人死!

成為母親以後,我就不再是從前的自己,生活作息為了孩子而調整,大部分的心思都是在孩子身上,孩子是如此的需要我。

當我準備要大啖美食的時候,孩子卻開始哭鬧,我就得先去滿足孩子的需要;重視睡眠的我要半夜爬起來餵母奶真是一大挑戰,即使心裡不情願還是會乖乖起床餵奶;體貼的先生願意照顧小孩好讓我獨自可以出門逛街,就在離開家門不久後我就開始想念與掛念孩子,血拼的成果是嬰兒用品而不是自己的東西。

養育孩子塑造我的靈命,神使用孩子教導我犧牲與付出。背起十字架是要像耶穌那樣捨己,為別人犧牲。

2.  與最親密的愛人相處要放棄自我

在婚姻中讓我認識最軟弱的自己,發現原來我是這麼的自我中心,特別是在有了孩子以後,夫妻兩人要更密切合作,在適應新生活的過程中,我心中容易出現比較:認為自己在家帶小孩比較辛苦,為了家庭、小孩付出很多,覺得自己的感受比較重要,覺得丈夫不夠瞭解我、體貼我…。

太過自我會讓我看不見永安對家庭的用心與對我的好,只在意他有沒有滿足我的需要和期待,卻忘了感謝他的付出反而認為是理所當然,原來我很自私…所以背起十字架就是要釘死自我!

3.  傳福音要跨越藩籬和高牆

我的乾媽是紐西蘭的宣教士,據她說紐西蘭沒有蚊子、沒有害蟲,牛和羊的數量比人還多。十多年前她飄洋過海到台灣,學習語言,融入台灣的生活。為了配合台灣人的習慣,不讓人覺得奇怪與不方便,她改變早上洗澡的習慣變成晚上洗澡。哪知,她現在的兩個室友是台灣人卻都和外國人一樣早上洗澡,反而是我的乾媽比較像是台灣人!

背起十字架要像耶穌道成肉身,進入別人的世界中。

4.  當無語問蒼天時

2010年10月,我的父親因肺線癌離世,第一次我嚐到至親離開的不捨,看著父親受病痛的折磨,體會到生老病死的必然與無能為力。

基督徒在這世上仍是要面對生老病死與許多的意料之外。我常在想,當自己面對生命中一個過不去的地方或是苦難、病痛的時候,我希望我還會信靠神。背起十字架是不明白為何要受苦仍選擇順服神的旨意。

 

參加門訓後記:

感謝神!沒想到有小BABY的爸媽也可以參加門訓。這次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參加門徒訓練學校-福音書中的耶穌生平,我的兒子黃愷路成為班上最小的學生,也因為他的乖巧體貼,讓爸爸媽媽得以接受聖經裝備。透過玉萍牧師活潑的教授方式、清晰的思路,讓當了媽咪之後腦袋就變得不太靈光的我也能有豐富領受,真是太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