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筠寫了一封email給我,說她最近在考慮是否要辭掉工作在家帶小孩,

問我的意見,問我當初為何會離職而當個全職媽媽。

因為這樣讓我有機會好好想一想和歸納一下,

我為何會決定離開校園福音團契的事奉工廠而轉戰到一對一的門徒訓練學校。

我的回覆是這樣:

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會自己在家帶小孩!

雖然收入會變少,花錢沒有那麼寬裕但至少不會餓肚子;

雖然沒有去上班,少了工作的成就感但路醬的成長帶給我喜悅和滿足。

我是覺得除非會餓肚子,真的需要夫妻都出去賺錢,逼不得已才把小孩托給保母帶。

 

為什麼呢?我以前聽過一些教導歸納出來的理由:

1.    猶太人的小孩主要是由母親來教導信仰和品格,聖經有提過提摩太:提後1:5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我不知道為什麼,但猶太人信仰的傳承與母親這個角色有著非常密切的關連。

2.    我忘了是四歲還是六歲以前(學齡前)是一個人人格養成的關鍵時期,幾乎一半以上的價值觀都在這個時期決定。我不想讓別人的價值觀來影響我的小孩,且我也不確定保母會不會愛我的小孩,就算給疼愛小孩的阿公阿嬤帶但我覺得通常會比較寵,還是自己教小孩是最適合的。

3.    幸福家庭力量大(校園 出版)這本書裡頭提到:由父母在家帶大的孩子,或許不見得知道自己會什麼,卻知道自己是誰。怎樣教養出這樣的孩子呢?答案是父母花時間陪伴。

聖經有一個比喻,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愚昧人蓋在沙土上。沙土比較容易蓋但禁不起考驗。

奠立人生根基也不是一朝一夕即能完成的事情,妳希望孩子得到品格教育(而不只是專業教育),會看重信仰與家庭,那麼,妳就要按部就班、日以繼夜,把根基立好。

由父母在家帶大的孩子,心理有一套價值觀和人生觀,他有勇氣去守住這些,也有勇氣向世界說不。

這本書很打動我的心,也幫助我更有信心要自己在家把孩子帶大。或許現在的辛苦和耕耘看不出有何成果,但我相信十年、二十年後會在路醬的身上看到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